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团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实习实训  实验室建设  学生工作  学校首页 

单位简介
招生
就业
招生就业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正文
新乡学院药学专业五年发展规划
2017-06-16 21:48   审核人:

20172021

(三年制普通专科)

二〇一七年五月

一、专业建设基础........................................................................................ 1

(一)结构合理、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1

(二)具有扎实的专业建设基础......................................................... 2

(三)具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校内实训场所............................... 2

(四)具有优质的校外实践基地......................................................... 3

二、专业建设发展目标和战略..................................................................... 3

(一)发展目标.................................................................................... 3

(二)发展战略.................................................................................... 4

三、专业建设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5

(一)指导思想.................................................................................... 5

(二)基本原则.................................................................................... 5

四、建设内容................................................................................................ 5

(一)专业规模建设............................................................................. 5

(二)专业方向建设............................................................................. 6

(三)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 6

(四)师资队伍建设............................................................................. 7

(五)课程建设.................................................................................... 8

(六)实践教学建设............................................................................. 9

(七)科学研究.................................................................................. 10

(八)教学管理.................................................................................. 10

(九)拓展社会服务功能................................................................... 10

五、药学专业发展经费年度投入计划........................................................ 11

六、预期绩效.............................................................................................. 11

新乡学院

药学专业五年发展规划

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2006]16号)文件精神,根据卫生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卫科教发[2004]167号)和《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依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院总体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根据药学专业涉及范围广、对人才需求较大、对一线工作人员素质要求高、一线生产技术人员相对缺乏的特点,特制定新乡学院药学专业专科层次中长期发展规划。通过落实专业建设规划,积极构建药学专业的职业教育体系,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加强“双师型”及“多元化”结构的教学团队建设,强化对认知见习、顶岗实习、校内实训等环节的管理,使“十三五”期间药学专业的发展更加适应时代要求和保持专业竞争力,使毕业生更加符合专业人才岗位要求。

一、专业建设基础

(一)结构合理、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本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担任药学专业教学任务专职教师36人,博士11人,占31%;硕士14人,占39%;高级职称16人,占44.4%;中级职称18人,占50%。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良好教学能力的顶岗实习老师70人。整个团队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科及知识结构较为合理。中青年教师比例高达70%以上,是一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年轻化队伍。

学院坚持聘请药学专业技术骨干作为兼职教师,并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教师素质,加快“双师”培养,打造名师团队。近年来,选派多名专业教师参加国家和省级培训,对新入职教师开展了理论与实践“双元化”的校本培训。通过实施名师工程,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使骨干教师脱颖而出,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优秀教学团队不断涌现。

(二)具有扎实的专业建设基础

新乡学院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已有66年办学历史,学校共有20个院系、部,73个本、专科专业,其中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制药工程专业是药学专业相关专业,为药学专业建设提供了公共文化课和医学基础课的师资和实验实训基础。根据新乡市政府关于新乡卫生学校整合到新乡学院的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利用新乡学院和新乡卫生学校多年开设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制药工程专业的师资和实验实训基础,完全能够满足设置专科层次药学专业的需要。新乡学院和新乡卫生学校几十年来在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制药工程专业建设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致力教育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开发与设计、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改革、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丰硕成果。

(三)具有设备较先进、功能较齐全的校内实训场所

药学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尤其注重技能的培养,因此实训基地的建设尤为重要。学校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及制药工程专业具有较为完善的实训基地。目前,本专业有总价值700余万元的相关设备和大型仪器,建立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仪器分析、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和药剂学等校内实验实训室,能满足专业技能训练的需要。在此基础上,学校拟投入600余万元建设模拟药房等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和中药及固体制剂生产实训平台项目,不断提高我院的办学能力。在实训基地内培养学生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组织胚胎学、微生物与免疫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等实验技能,满足学生对专业设备的观察、操作需要,使学生掌握化学、中药及固体制剂的生产工艺。学生在进行理论学习的同时进行技能训练,使其掌握从事药学工作及相关领域工作所必备的技能,同时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四)具有优质的校外实践基地

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学院的附属医院,属三级乙等医院,学院还与新乡市多家医院药房、医药公司、制药企业、社会药房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新乡市中心医院、新乡市妇幼保健院、解放军371医院、新乡市第四人民医院、新乡市中医院、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新乡拓新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新乡佐今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药科大学GMP实训中心、新乡市医药总公司福康大药房、佐今明大药房、张仲景大药房等。学生完成在校两年的学习后,到校外实践基地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了解药学领域的新进展,熟悉药学工作的环境,为毕业后更好的工作打下实践基础。

二、专业建设发展目标和战略

(一)发展目标

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以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在现有专业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学生为根本,以就业为导向,产学研为途径的课程教学改革模式,以人才市场需求作为专业建设、课程开发的出发点,以培养高级应用型、技能型药学人才为主要目标,注重专业课程设置的应用性、实践性,做到理论教学与技能培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师资引进与培养,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和教学资源库建设,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按照特色专业建设的要求,利用3~5年的时间,通过课程体系构建、精品课程建设、网络课程建设、校企共建专业实训基地、拓展校外实训基地,形成两支素质能力过硬的教学团队和学生管理团队,使药学专业成为药学服务和药品质量控制人才培养的示范基地,企业技术服务中心,以及企业职工培训和在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把药学专业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办学实力、较高社会声誉,在河南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省级示范性建设专业。

1.推进校企合作,成立政府统筹、学院主体、医院、药房、制药企业和用人单位多方参与的药学教育集团,建立校医、校企合作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

2.构建集职业素质培养、职业能力训练、专业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

3.建立一支师德高尚、数量适宜、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

4.建设现代化的药学实训基地,同步开发拓展其社会服务功能,成为省内外药学专业开展培训、技能考评和竞赛等的重要基地。

5.建立能体现工学深度结合、具有高等教育特征的科学质量标准体系、保障体系及筛控体系。

(二)发展战略

为实现药学专业发展目标,采取两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自2016年到2017年,稳步开展工作,坚持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同步走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和药学教学规范化建设,完善药学教学体制建设;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挑选现有优质教师资源送入高校进行学习申造,招聘或外聘药学专家进校讲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教学水平。第二步,自2018到2020年,全面提升、快速发展,重点是上层次、上水平,使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大幅提高,实现成为河南省特色专业的战略目标。

三、专业建设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四个全面”重要思想,以教育思想改革为先导,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的办学方针,按照“体现先进性、突出实用性、强调针对性、拓展创新性、兼顾适应性”的建设原则,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增强特色为重点,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办学模式,坚持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药学相关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药品生产、药品质量分析检验、药品使用、医药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检验、药学服务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二)基本原则

贯彻三个“坚持”,即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的办学方针;坚持科学定位,以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坚持政府主导,全面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四、建设内容

(一)专业规模建设

2016年计划招收专科层次学生60人,以后逐年递增,五年内在校生人数达到300人。学院采用“宽基础、活模块、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模式,在注重专业基础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加强边缘学科理论和实践知识的传授,以适应当代社会各学科日益渗透、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的发展趋势,给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或使毕业生继续升入更高层次的教育。

(二)专业方向建设

紧密结合社会发展需要开展专业建设,增强专业对社会的适应性。力争在办好药学专业的同时,衍生专科化的专业方向,如药品生产方向、药品检验方向、药品营销方向、药学服务方向等,并将这些专业化方向做大、做强,争取使专业化方向的培训能够与本地卫生行政管理机构结合,成为当地专科药学继续教育培训基地。

(三)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

针对新乡市及周边地区制药企业众多,医药产业是新乡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的现实,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积极参与本校及河南省教改课题研究,深入新乡及周边区域企业,了解企业对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注重人才培养与地方及区域经济建设需要的接轨,突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在专业课程体系中涉及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等方面的内容,方便毕业生到医院、药企、药房就业,直接参与地方及区域经济建设。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关注学生兴趣和药学专业特点,设置选修课程,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较为宽阔的空间。

积极征求医院、企业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对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的意见建议,对课程教学内容、实践教学体系进行进一步改革和实践探索,构建药学专业应用性课程支撑体系,如通过药剂学、药理学、制药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等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药品生产所需主干知识;结合地方性尤其是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以生物制品为主的企业开设微生物与免疫,生物药剂学,针对生产过程及相关法律法规开设药事管理学,同时开设其他课程使学生开阔视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师资队伍建设

为适应药学专业发展的需要,采取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勇于创新、相对稳定的高素质教学团队。

1.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

培育、吸引和汇聚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优化职称、学历结构,加强学术梯队培育。通过参加学术交流与合作,承担省级教改及科研项目,主持专业课程开发与教材编写,通过实践等途径,使之成为视野开阔,在药学行业有一定影响力,能够把握药学专业发展方向,并对药学专业进行总体规划和实施的专业带头人。引进5~10名药学方向的博士或硕士,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药学教研室所有教师在国内重点大学药学专业轮训(访问学者或课程进修)一遍,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不断加强教师的药学教育理论与教学培训,提高整体素质,确保药学专业教育教学质量。

2.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严格执行兼职教师试讲制、聘用制。从新乡市医院或医药企业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承担专业核心课程部分的课堂教学任务,把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传授给学生。建立兼职教师资源库,加强兼职教师培训和管理,定期召开专兼职教师座谈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3.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选拔部分基础理论扎实、教学能力强、具有5年以上药学教学经历的教师作为专业“双师素质”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进行重点培养。通过到国内高校或科研院所、医药企业进修访学,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能胜任课程建设与教学教改,主持市级科(教)研课题。

(五)课程建设

根据药学专业岗位的能力要求,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同时根据工作过程进行课程的重构,重点建立基于药学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构建思路。

根据工作过程及工作内容进行课程整合,完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按区域经济、行业发展需求不断调整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与行业深度融合,加强课程建设,使每门课程在师资力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实验室条件、教材建设等方面有较大程度的改善。聘请行业专家对药学专业工作任务、岗位能力进行分析,再由学校教师与行业专家共同确定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通过五年实践构建出成熟的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完善以就业为导向、以岗位职业能力为引领的课程标准。

加强药学专业精品课程建设。学院现有校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校级优质课程《工业微生物》和《制药工程设备及工艺设计》。在此基础上,选择符合药学工作岗位知识需求并与药师执业考试紧密衔接的课程作为优质核心课程进行建设,从校级精品课程建设起步,争取5~10年建设好部分省级精品课程。努力开发创建以优质核心课程为基础的药学专业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建设5门优质核心课程,确保专业主干课程达到优质核心课程标准。

表1课程建设规划

序号

申报内容

完成时间

1

《药物分析学》《药理学》校级重点课程

2018年

2

《药剂学》《药事管理学》校级精品课程

2019年

3

《药物化学》省级精品课程

2020年

(六)实践教学建设

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稳定有序、运作良好的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基本满足药学专业学生的教学实践需求。

1.校内实训中心

校内实训中心包括实验实训中心、中药标本园、药剂制剂实训中心和模拟药店。实验实训中心是由学院统筹管理的院内共用实训基地,包括基础化学实训基地、生化技能实训基地、药物分析实训基地、中药技能实训基地、、计算机技能实训中心等,对学生进行基本操作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基本保证专业基础课程的实践教学的需要。中药标本园包括药用植物种植园和中药标本展厅,满足药学专业学生的中医药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训。药剂制剂实训中心要按照GMP要求建设药剂实训车间,车间内有多功能制药机、冷冻干燥机和小容量注射剂生产线等设备,包括口服固体、注射剂、冻干三个制剂生产车间,生物、化学和中药三个原料药车间,并配有空气净化和制药用水等公用车间,具有全套的药物制剂生产线,能给学生提供仿真的生产环境,进行综合职业技能训练和职业资格考证。模拟药店基本按照药店模式和规格建立仿真药店,用于“科学用药指导”和“药店英语”课程的实训教学。

2.校外实践基地

加强与医药行业的交流,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逐步实现教、学、研相结合。五年内建立运行良好、有保障机制的实习基地5家,并建立长效、稳定、良好的运行机制。使本专业的专业教学基地在师资力量、教学水平、规模等方面处于最佳水平。

(七)科学研究

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研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以药学为主,积极发展与药学相关的学科方向,向多学科、多领域发展。把握药学发展新趋势,以课题带动学科建设,突出特色、重点攻关,鼓励教师承担研究课题,每年组织2~3次专业学术讲座,实现5年内省级以上教学研究立项2~5项,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2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30篇,编写出版教材2~3部。

(八)教学管理

完善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教学管理监测、评价和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二级系部的管理职能,加强对教学环节的质量控制,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标准。在教学过程中,将进一步建立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制度、教学听课制度、师生交流会制度、学生评教制度、专业教师之间相互评教制度等多项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加强教学档案的整理工作,按照教学运行过程,分别将教学资料分类管理,如: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实践教学、校外实习、学生成绩、专业特色等类。

(九)拓展社会服务功能

以药学校内实训中心为平台,扩大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承担各级药学职业技能的培训任务,为其他学校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场所,为相关校外人员提供专业药学知识培训。

五、药学专业发展经费年度投入计划

五年内投入1000万元用于药学专业发展,计划每年投入200万元,用于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建设、学术研究、教学管理、社会服务功能拓展等方面。专业发展经费年度投入计划表见表2。

表2专业发展经费年度投入计划表

内 容

专业发展经费年度投资(万元)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师资队伍

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

10

10

10

10

10

兼职教师培养

3

3

3

3

3

双师教师培养

3

3

3

3

3

课程建设

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建设

9

9

9

9

9

精品课程建设

12

12

12

12

12

实践教学建设

实训基地建设

140

140

140

140

140

校外实训基础

10

10

10

10

10

学术研究

10

10

10

10

10

教学管理

1

1

1

1

1

社会服务功能拓展

2

2

2

2

2

小计

200

200

200

200

200

六、预期绩效

(一)通过实施药学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促进药学专业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提升,培养学生人际沟通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教学做合一的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较全面的掌握专业知识,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达到100%。

(二)通过校企共建,转变了教师职业教育理念,建立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团队。教师的科研、教研、教改能力得到提高,有省、市级科研项目立项及科研成果。

(三)通过药学专业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满足学生专业技能训练需求,使其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参加省级及国家级技能比赛取得好成绩。

药学专业作为学院新的专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推进并实施学院总体建设发展规划及“药学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坚定发展目标,勇于开拓进取,加强体制建设、人才建设和专业建设,拓展国际和国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医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电话:0373-3682618  邮编:453003

育德育人
力实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