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团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实验室建设  学生工作  学校首页 

单位简介
招生
就业
招生就业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正文
新乡学院“全健康学与疫苗学”微专业招生方案
2023-10-09 09:05 仇书兴  审核人:

一、微专业简介

“全健康学与疫苗学”微专业以医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卫生检验与检疫和康复治疗学专业为依托,形成学科交叉优势,以健康管理、疾病预防为主要培养方向,通过完备的中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等能力体系的构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药学、卫生学、健康管理学等方面的复合型创新型科学技术人才。

“全健康”统一收集分析人类、动物和环境的综合信息,构建传染病综合防控网络,实现对新发传染病的及时预警、有效防控,提高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整体效能。疫苗是一种预防疾病的重要手段,通过注射一定的病原体或其部分,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从而预防疾病的发生,对于人体健康具有重要保护意义。

随着工业化与全球化的深入和人口增长,人类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转变,生态系统不断遭到破坏,全球范围内出现了更多的传染病威胁、流行病风险以及更严重的非传染病负担。全健康涉及的问题主要包括人畜共患疾病(狂犬病、沙门氏菌感染、禽流感、埃博拉病毒、炭疽病等)、抗生素耐药性、病媒传播疾病、食品安全和粮食安全、环境污染以及其他由人、动物和环境共享的健康威胁。同时,慢性病、心理健康、伤害、职业健康和非传染性疾病等领域,也可以从“全健康”的理念和方法中受益。推行“全健康”理念,践行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

“疫苗与全健康学”微专业践行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将健康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将健康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缩小、消除健康差距,实现健康公平。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除了安全卫生饮用水,没有其他方式比疫苗在降低人类死亡率方面贡献更大”。自从使用疫苗预防疾病以来,人类的平均寿命延长了数十年,疫苗为人类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成为人类健康的保护伞。只有做到人人接种疫苗,才会形成免疫屏障,传染源、传播途径才会被阻断、易感人群才能得以保护,在抗击新冠病毒等传染病的历程中,疫苗再次为全人类生命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医学院高度重视新兴学科的发展,以及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特此设立“全健康学与疫苗学”微专业。学院与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市中心医院、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乡市卫生监督局、美年大健康、颐和源养老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久良好的合作关系。

该微专业为对医学、中医学、生物制品学(疫苗学)、管理学学科具有浓厚兴趣的同学,提供普适和定向服务,以拓宽学生就业领域,进而提高从业能力,增强社会竞争力。

二、开设课程

(一)开设课程一览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课外

实践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讲授

实践

2414100102

健康管理学

2

32

26

6


秋季

考试


2414100202

营养与食品

卫生学

2

32

24

8


春季

考试


2414100302

中医学基础

2

32

24

8


春季

考查


2414100403

运动健康学

2

32

16

16


秋季

考试


2414100501

生物制品学

(疫苗学)

2

32

24

8


秋季

考查


合计

5

10

160

114

46





(二)课程具体介绍

1.健康管理学

【课程概述】:健康管理学是一门新兴的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性、应用性学科,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必修课、核心课程。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树立“四位一体”的健康理念,掌握健康管理学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全面了解健康管理的产业应用,将健康管理学的基础知识技能与健康管理实践新进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学生从事健康管理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学时数、学分、开课时间见“全健康学与疫苗学”微专业开设课程一览表。

2.健康营养学

【课程概述】:健康营养学是研究食物、营养与人体生长发育及健康关系的一门学科。本课程将系统地讲授营养学的相关概念和方法。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生活中的营养学、食物选择与健康、营养学相关工具、神奇的身体、维持生命的营养素、不同生命周期的营养需求,以及营养相关疾病的膳食防治,具体学时数、学分、开课时间见“全健康学与疫苗学”微专业开设课程一览表。

3.中医基础

【课程概述】:中医学基础,是研究中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维方法的一门学科,是阐述和介绍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维方法的一门课程,是中医药类专业学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的入门课程,是中医药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特别是中医学和针灸推拿专业的主干专业核心课程,同时也是中医助理执业医师和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必考课程,具体学时数、学分、开课时间见“全健康学与疫苗学”微专业开设课程一览表。

4.运动健康学

【课程概述】:运动与健康课程以运动促进健康的原理为核心,围绕人们关心的健康体适能、身体形态功能检测、健康风险评估和科学运动方法等相关主题,构建了运动与健康课程的知识体系,从不同层面讲授影响个体及社会健康的关键因素,具体学时数、学分、开课时间见“全健康学与疫苗学”微专业开设课程一览表。

5. 生物制品学

【课程概述】:《生物制品学》(疫苗学)是依托现代生物技术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是一门涉及领域宽、涵盖范围广、基础性强且应用性突出的学科,是借助于现代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并与相关学科间相互交叉、融合的产物。生物制品学的主要目的是开发针对多种恶性传染病的预防、诊断制剂和针对各种疾病的治疗制剂,以及为达到某种特殊医学目的或保健用的生物制品,保障人和动物的健康。该门课程主要讲授疫苗、抗体及血液制品生产的基础理论知识,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检验等内容,具体学时数、学分、开课时间见“全健康学与疫苗学”微专业开设课程一览表。

三、招生计划

计划招生人数:30~60人。

四、招生要求

本微专业面向对中医学、预防医学、生物制品学(疫苗学)、健康信息学具有浓厚学习兴趣的本科生招生。

五、微专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仇书兴 电话:15103733810

邮箱:qsx04152006@163.com

该微专业微信交流群 该微专业QQ交流群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医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电话:0373-3682618  邮编:453003

育德育人
力实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