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团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实习实训  实验室建设  学生工作  学校首页 

单位简介
专业建设
安全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安全管理>正文
实验室水电安全
2017-07-12 21:05   审核人:

一、用电安全

1、防止触电

(1)不用潮湿的手接触电器。

(2)所有电器的金属外壳都应保护接地。

(3)实验时,应先连接好电路后才接通电源。实验结束时,先切断电源再拆线路。

(4)修理或安装电器时,应先切断电源。

2、防止引起火灾

(1)实验室电路容量、插座等应满足仪器设备的功率需求;大功率的用电设备需单独拉线。

(2)电线的安全用电量应大于用电功率。

(3)存在易燃易爆化学品的场所,应避免产生电火花或静电。电器接触点(如电插头)接触不良时,应及时修理或更换。

(4)化学实验室严禁一切明火;热源随用随插。

(5)不得擅自拆、改电气线路、修理电器设备;不得乱拉、乱接电源线;多个大功率仪器不得共用一个接线板;接线板不得串接、不得直接放在地面上。

(6)发生电器火灾时,首先尽快拉闸断电。在无法断电的情况下应使用干粉、二氧化碳等不导电灭火剂来扑灭火焰,禁止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等导电液体灭火。3、用电设备使用安全

(1)电器设备应有良好的散热环境,远离热源和可燃物品,确保电器设备接地、接零良好。

(2)使用电器设备时,严格按照说明书注意事项安装放置,按操作规程操作。在电器设备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有不正常声响、发生过热现象或发出异味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并报告实验室负责人员,进行检查。

(3)加热电器设备使用时必须要有专人看管,用完要注意关机后再切断电源开关。加热设备不能运转过夜。电脑、空调和饮水机等一律不得开机过夜。

(4)加热套和搅拌调压器归零后方可插电源。

(5)电器设备的保险烧断时,应先查明烧断原因,排除故障后,再按原负荷选用适宜的保险丝进行更换,不得随意加入或用其它金属线代替。

(6)电烤箱等加热设备四周禁止堆放易燃杂物,以免引起火灾。

(7)注意保持电线和电器设备的干燥,防止线路和设备受潮漏电。

(8)实验室内不应有裸露的电线头;电源开关箱内,不准堆放物品,以免触电或燃烧。

(9)注意电器设备的使用寿命,寿命到了须及时更换。

二、用水安全

1.用水时注意水压的变化;特别注意回流、蒸馏接口皮管的牢固程度。

2.加热回流反应不能过夜。

3.不得向槽中水丢弃沸石、棉签等杂物,以免堵塞下水口。

4.水龙头或水管漏水、下水道堵塞时,应及时联系报修、疏通。

5.杜绝自来水龙头打开而无人监管的现象。

6.定期检查冷却水装置的连接胶管接口和老化情况,及时更换,以防漏水。

7.需在无人状态下用水时,要做好预防措施及停水、漏水的应急准备。

8.了解实验室自来水各级阀门的位置。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医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电话:0373-3682618  邮编:453003

育德育人
力实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