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团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实习实训  实验室建设  学生工作  学校首页 
单位简介
校内新闻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开设药学专业的必要性
2017-07-12 10:21   审核人:

医药行业在国际上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是世界经济领域中发展较快的产业之一。目前,我国的医药事业发展迅速,医药产业的年经济效益增长率已经超过了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目前,我国共有医药生产企业7000余家,医药批发企业2万多家,零售企业38万多家,医疗机构30多万家。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医药分家的实行,医药公司和连锁药店随之增多,我国入世后,有更多的跨国公司登陆内地,医药行业对药学人才的需求将更加迫切。我国正在实施执业药师制度,据目前的统计结果,我国至少还需要100万名执业药师。因此社会对药学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药品生产、检验、经营、流通、使用和营销等领域,都需要大量的药学人才。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医药行业的大力整顿以及GMP、GLP、GSP、GCP等认证工作的全面推行,推动了产业规范化,从而对行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门槛的提高必将带动对受过正规药学专业教育,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药学人才的旺盛需求。农村“两网”建设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启动使农村医药市场成为新热点,为药学专业学生提供了宽广的就业前景。

undefined

当前全球医药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医药产业处于深刻调整变革中。为全面推进我国经济转型,2015年,我国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做出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其中生物医药入围“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生物医药是我国制造业未来10年的重要战略谋划和部署重要组成部分,并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提升我国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以下简称《药品管理法》)高度概括了我国药学工作的核心和宗旨:“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用药的合法权益”。这既是《宪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这一精神的具体体现,也为高职院校设置药学专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药品管理法》围绕“药品质量”这一核心,充分保障人们在患病后不仅有质量可靠的药品使用,还有根据情况选择药品的权益。要做到这一点,只有在接受药学专业教育、接受优质药学服务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实现。因此,开设药学专业,正是贯彻和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需要。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医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电话:0373-3682618  邮编:453003

育德育人
力实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