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团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实习实训  实验室建设  学生工作  学校首页 
单位简介
校内新闻
校内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校内新闻>正文
基础医学教研室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工作
2020-03-03 09:48   审核人:

2019-2020年第二学期开学之际,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全国院校推迟开学,开展网上教学活动,为了响应省教育厅和学院“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自2月11号开始,基础医学教研室全体教师扎实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本学期基础医学教研室共承担护理学、药学、助产、健康服务与管理和生物医学工程5个专业、3个年级、12门课程,教学工作量较大。此外,网课建设经验不足,且存在多位教师共同承担一门课,网课建设存在一定的难度。针对这种情况,在教研室仇书兴老师的主持下,大家共同协商,尤其结合李德力老师给出的网课建设建议,最终采用在学习通上借鉴使用其他院校相关课程资源、速课录制、学习通班级群讲授重点内容、微信群集中讨论答疑、课后布置思考题和作业等多种形式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在开学前一周,最终完成所有课程网络课堂的初步建设。

网上授课活动开展近一月以来,总体教学效果良好,学生课下对任课教师和所授课程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本教研室老师积极采用多种渠道和方法开展线上授课,很多老师尤其是新进教师和年龄较大的教师在不熟悉学习通软件使用的情况,积极摸索使用方法、夜间录制速课,白天上传。其中王延灵老师本学期承担的生理学课程任务重、教学量大且存在一定的难度,既要照顾家中的老人又要完成线上教学,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老师在学习通网上教学中被评为优秀教师。谢亮亮老师人在镇江,除了承担生物化学和遗传与优生课程教学任务外,还承担辅导员职责,负责学生安全情况申报、汇总,安抚人在外地学生的情绪。

由于网课教学不同于实际教学,没有教材,师生不能面对面交流互动。在实际线上授课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网络课程不能确认学生是否参与;长时间在电脑、手机上工作、学习,老师和学生容易疲劳;互动性较差;网络拥堵、讲授内容不能及时同步;没有配套电子教材可用;有时签到功能异常、无法正常使用等。这些问题不仅仅是本教研室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是其他教研室和高校面临的共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为了能更加有效地开展网络教学活动,本教研室采取了以下几点做法。

(1)提前让学生预习,完成学习通上的视频学习和课件教学任务点。

提前布置、预习教学内容,如让学生自己搜集相关资料,初步了解主要内容,为课堂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2)将学习资料、课件、教案等相关资料同时发送至班级课程教学微信群,保证学习通与微信群资料同步,避免在学习通如果登录不了的情况下使用微信群资料,任课教师可以使用文字和语音等多种方式在课程微信群解答,解决了网络信号差等困难,学生只要能上网,就能随时随地学习,为学生提供有力的学习保障。

停课不停学,我们一直在行动,也会一直努力,不断改进教师的工作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此外,鉴于有些课程课时较少,理论课很快结束,实验课即将开始,待梦之队虚拟软件开发公司免费提供的网络虚拟教学内容开通端口后,先在终端进行网络虚拟实验教学,待学校正式开学后再开展实际实验,做到虚实结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

希望早日完成新冠阻击战,只盼疫情尽快结束,师生早日重逢在美丽的校园。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医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电话:0373-3682618  邮编:453003

育德育人
力实力新